北京人口等指标首设“红线”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00:04

5月5日,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卢彦在《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北京还有平谷、密云、门头沟、怀柔几个远郊区未通地铁,到2020年,这些远郊区将全部接通地铁,北京地铁总里程将达到900公里以上。中心城区地铁站点也会加密,90%以上的居民步行750米,就能达到轨道交通站点。另外,在远郊区将建设大量的P+R停车场,引导市民绿色出行、公交出行。中心城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5%。

焦点

人口等指标首设“红线”

据了解,规划纲要设定了27项可量化、可考核主要指标。包括4个“红线约束”指标,6个“绿色宜居”指标、8个“民生福祉”指标、9个“提质增效”指标。

其中4个“红线约束”为首次设立,分别为: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2800平方公里以内;用水总量控制在43亿立方米以内;能源消费总量达到国家要求。

卢彦说,这主要是考虑到“十三五”时期,聚集大量人口、投入大量要素、消耗大量资源的旧路子已经走不通了,北京要实现从集聚资源求增长到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发展的重大转变,自觉运用“红线倒逼”的思维,推动形成内涵式集约发展的新路子,这也充分体现出我们对治理北京“大城市病”,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决心。

“对于‘大城市病’要从病根上破解。”卢彦说,城六区既要坚持调整疏解,降低人口密度,控制建设规模;又要坚持优化提升,强化政治活动、文化交流、国际交往和科技创新等服务功能。城六区以外的平原地区既要有序疏解不符合区域定位的功能,又要承接城六区疏解的功能和人口,缓解城六区的压力。

民生领域将推广智慧服务

卢彦说,《纲要》针对就业、社保、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社会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作出了一系列目标任务安排,通过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为了让孩子们更加快乐地上学,在重点区域上,继续加快推进新城地区中小学校建设,以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城乡一体化办学、学区制管理等多种形式以强带弱、以城带乡,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为了让老年人更加舒心地安享晚年,北京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社会保障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健康服务。

今后,北京还将更加注重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提高城市管理的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比如,将在智能电表基础上,在水、气、热等领域大力推进智慧服务,健全覆盖城乡公务服务领域信息服务体系。

北京人口等指标首设“红线”人祸致水污染危机 奥巴马亲尝抚民心人祸致水污染危机 奥巴马亲尝抚民心国务院推进公租房货币化 业内:补贴要中国内地5高校跻身全球大学声誉百强 用户称被联通擅自绑定最低消费套餐 多团伙卖“抢红包神器”诈骗 为网友搜刮杭州公交挤挤挤 老大难病根在哪?大数杭州公交挤挤挤 老大难病根在哪?大数朴槿惠强调刺激内需 欲促韩国经济复苏朴槿惠强调刺激内需 欲促韩国经济复苏广电成第四大运营商 对普通用户带来什黑客入侵希腊央行系统 扬言30天内瘫黑客入侵希腊央行系统 扬言30天内瘫英国首相要求莱因克尔遵守诺言:只穿内英国首相要求莱因克尔遵守诺言:只穿内华裔女生在澳被误开无限透支帐户 4年中国广电成第四大基础运营商 电信市场百年思鑫坊 这才是杭州最正宗的民国范百年思鑫坊 这才是杭州最正宗的民国范欧联杯:加梅罗双响塞维利亚淘汰矿工 中国广电成国内第四大电信运营商 消费欧联杯:斯图里奇传射 利物浦淘汰黄潜欧联杯:斯图里奇传射 利物浦淘汰黄潜中国内地5高校跻身全球大学声誉百强 中国内地5高校跻身全球大学声誉百强 团伙卖“抢红包神器”诈骗 为网友搜刮团伙卖“抢红包神器”诈骗 为网友搜刮用户称被联通擅自绑定最低消费套餐 多用户称被联通擅自绑定最低消费套餐 多中医推荐:夏季解暑宜吃莲子粥杭州为何频频被点赞?因为这座城市的人男子购120元超低价格机票 付款“秒95后追星:舍得投入时间与金钱 狂热杭州地铁工地发生塌陷事故 多条道路宁波慈溪90后“漫画达人”放下画笔养降低保险费率和公积金缴存比例 职工社女司机停车有“神技”:把车停在两树之2016中国车联网应用产业大会在杭举韩星NANA黑裙秀美腿 9头身比例超4月4日《九点半》内容提要客户拒收快递 快递员代付货款?重庆三个熊孩子用假钞骗老人 老人追赶南非武装抢劫案 1名中国女游客身中6车行过度收费:10万元车常规保养 4浙江:启动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台地震牵动两岸同胞 关键词1小时内登“宝宝专用水”受追捧 警惕婴儿肾脏增《奔跑吧兄弟》明星童年照曝光 bab法迪.切哈德:不要再打口水仗 掀起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