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遭反咬:中国社会寻求破解“好人难当”困境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0:15

老人摔倒了扶不扶?这在多年前的中国根本不是问题。按照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当然要扶。

可如今,面对摔倒的人们,越来越多人犹豫了。25日浙江金华一位老人摔倒在地,旁人或打120电话,或挡路以免老人被撞,或试图和老人说话,就是没人敢扶。

并非冷漠或无德。导致“扶与不扶”选择困境的,是公众的但心理焦虑。

在四川达州,3名扶起75岁老太太的小朋友,如今正面临着老人的指控。

更早前发生的好人遭“反咬”事件,还有南京“彭宇案”、天津“许云鹤案”等。

这些事件折射了畸形价值观正在对中国产生负面影响,“好人没好报”“好人难当”已成为当下一些中国民众的道德无奈。

中国民法中缺乏救助行为民事免责条款,为了降低“做好人”的高风险成本,今年8月1日,被誉为“好人法”的《深圳经济特区救助人权益保护规定》出台。

这是中国首部专门保护“活雷锋”合法权益的专项法规,恶意诉讼救助人将会承担法律责任并被记入个人诚信档案。

该部600多字的“微法规”在“无罪推定”的现代法治理念指导下,明确了救助行为存在争议时证明责任的规则,细化了被救助人诬告救助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救助人的后顾之忧,对未来的司法实践将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岑岩说。

不少网友表示,深圳市立“好人法”与其说是在保护“好人”,不如说是在保护道德良知,同时也给“白眼狼”们敲响了警钟。

如今,公众热议的老太摔倒“讹人”事件,让人们再次思考,是否有必要从法律层面给予好人“保障”。

李岑岩说,任何立法都是对社会现实的回应,“好人法”的出现是为了纠正社会价值与行为的偏差。“该立法应该引起我们对社会道德滑坡现状的深思。”

日本确认驻刚果大使馆纵火案为馆内书记欧盟乌克兰尚未达成协议 俄欧“拔河”首届\"中国日\"在首尔举办 韩民众WTO全球贸易改革计划几近破裂后终获巨蟒吞人照片在网上疯传 腹部可见人状盘点ISON彗星的那些传说:世纪彗星外媒:利比亚军火库或因偷盗引发爆炸 科学家采用新方法可观测宇宙中最冷物体为筹集租警车经费 美国警长电击自己博中国科学家测定X射线极亮天体黑洞质量中国成移民英国人数最多国 中国学生数英拉赢得不信任案投票 抗议者主力军力澳大利亚悉尼华灯初上迎接圣诞(图)辽宁舰率4艘驱护舰今日首次靠泊三亚某能源价改总变涨价?专家称因过去价格被解放军今日起将在渤海黄海执行8天军事驻日美军基地疑遭“过激派”袭击 发现中国海军编队在南太平洋进行实弹射击演日NHK电视台涉嫌在台湾用歧视语言被伊朗称核协议增与阿联酋关系 将建经济雾霾天“催热”多个行业 PM2.5口英艺术家用各色食材打造梦幻场景(组图首次登月美国宇航员曾找嫦娥巴西玉米出口量今年将创历史新高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紧急救治布卡英华裔灭门案嫌犯被判终身监禁巨石阵的守护者美专家驳斥“嫦娥”给美月球探测器惹麻韩欲扩展防空识别区 覆盖苏岩礁上空日本确认驻刚果大使馆纵火案为馆内书记迪拜着力打造全球伊斯兰经济中心美参与伊核谈判官员称各方达成协议前景深圳罗湖现“职业乞丐”600米步行街《木偶奇遇记》豪宅待售 估价约781瑞典首都将于下周宣布是否申办2022两岸产业合作谋新局“有保有放”夏宝龙:治污水防洪水防内涝 全面打好八旬老人带着棺材露宿街头 五个子女相必和必拓调高2014财年铁矿石产量80后女生辞职 带近八旬患癌老父爬长澳袋鼠结伴潜伏扰乱机场 相关部门准备李克强会见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和王室成员\"菲特\"伤透苍南马站人的心 西红尼日利亚极端组织再次血腥\"屠校\"浙江奉化养殖户螃蟹大量死亡 渔业局介肯尼亚商场恐怖袭击事件59人死 仍有日本拟扩大社保适用范围 劳资双方存巨女教授回应\"退休后去做园丁洗衣服\叙利亚战争可能转化为地区冲突温州龙湾一简易房发生煤气爆炸事故 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