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疾控中心:大气污染与呼吸疾病死亡率有关联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07:33

机动车尾气已成深圳大气环境的最大污染源。资料图片

机动车尾气已成深圳大气环境的最大污染源。资料图片

“定期公布已不能满足市民知情权需求,建议借鉴香港做法,实时向社会公布主要道路空气污染监测情况。”大气污染是今年人代会最受关注的问题,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昨日审议了《深圳经济特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情况报告。据了解,目前深圳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40万辆,机动车PM2.5及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分别占全市总量的31%及60%,机动车尾气已成为深圳大气环境的最大污染源。

市疾控中心:大气污染与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有较强关联

由于机动车污染严重,深圳近几年在公务、公交等领域推广使用纯电动、混合动力、清洁燃料等新能源汽车达5244辆,交警部门还在限行路段建设和启动电子监控设备,实时对黄标车违法行为进行自动查处。

在严格实施在用车排气污染定期检测基础上,每年还路检高污染车辆3万辆以上,抽检公交车5000辆以上,专项整治货运物流、长途客运、环卫等尾气高污染行业车辆5000辆以上,受理查处被举报黑烟车8000辆以上。同时,市交警部门2011年至今已强制报废机动车近5万辆。

“近10年来,在机动车保有量增加6倍的情况下,深圳机动车排污总量仅增加了2倍。全市空气质量近年来处于趋好的态势,灰霾天气从2004年突破100天后,去年首次重新降到100天以下(77天)。”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委主任董国强说。但他坦言,市疾控中心研究发现,全市大气污染和市民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有较强关联性。

市人大:尽快修法,实时公布主要道路空气污染指数

董国强表示,市人大执法检查后发现,目前在机动车排气污染的治理上仍存在一些问题,同时,防治条例不少条文在执行中缺乏可操作性和不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建议尽快启动修订程序。

比如条例规定,抽检、路检或定期检测不合格的车辆应经维修后进行复检。路检由交警部门执法,超标车辆直接录入公安交通违章记录,未进行维护复检消除违章记录的,将按规处罚;抽检由环保部门执法,超标车辆要进行处罚,但处罚后是否进行维护并复检,环保部门无法约束,因此复检率较低。“建议通过增加罚则,由环保部门对不复检的车辆进行行政处罚。”

“再比如,条例规定排气污染超标的机动车不得进入旧车市场交易,但其实既未明确责任部门,也无具体处罚措施,缺乏约束性措施。”

董国强还表示,空气监测公布制度也需要马上完善。“市环保部门目前是定期向社会公布全市和区域性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测情况和有关数据,随着市民环保意识提高,已不能满足知情权需求。建议借鉴香港做法,实时向社会公布主要道路空气污染监测情况。”

4大难题阻碍机动车污染防治

焦点

“燃油垄断市场,供油企业无视政府油品升级时间表;排气管塞钢丝球蒙混年检,法律存空白难处罚……”在两个多月的执法检查中,市人大发现了目前对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拖后腿”的四大问题。

1.燃油市场存垄断,油企升级油品缺动力

“目前的车用燃油还是垄断市场,对高品质成品油的供应时间和油源保障等受制于供油企业。尽管市政府出台了油品升级时间表,也与供油企业进行了多次协商,但推动燃油升级的难度仍然很大。”董国强说。

在大气污染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即港口码头的拖车排气污染上,尽管多数拖车公司希望将拖车的燃料由柴油、汽油改为清洁能源天然气,既环保也降低燃料成本,但购置新的使用天然气的拖车将大幅增加企业成本,而政府补贴的缺失导致港口码头的拖车“油改气”进展缓慢。此外,天然气供应企业因在申请规划用地上遇到困难,设置加气站受限较多,这方面的“油改气”也不顺利。

2.“超标车在排气管检测时塞钢丝球蒙混过关”难处罚

近期媒体曝光了行业“潜规则”——汽修厂通过在排气管内塞钢丝球的方式,让超标车辆在定期检测时蒙混过关。由于国家未出台尾气超标治理维修技术规范,交通管理部门对弄虚作假的行为难以定性,无法对维修企业进行处罚。

同样的,今年5月1日起全国施行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尽管将“经修理或采用控制技术后,排气污染或噪声仍不符国家标准的,以及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情况列入报废范围,但由于没有出台具体实施办法,目前难以执行。

3.异地车排气污染监管难度大

深圳目前有近30万辆异地牌照的机动车在全市行驶,且大部分为污染物高排放车辆。“尽管市里通过黄标车限行、环保分类标志管理、上路抽检、黑烟车举报查处等系列措施,将异地车纳入统一监管范围,但由于流动性大,对这部分车辆仍然无有效的后续约束措施。”董国强建议加强和周边城市的执法合作,加大对跨境黑烟车、高污染车辆的打击力度,并建立执法信息共享平台。

4.不少区缺少人手无人执法

执法力量整体偏弱也是当前的主要问题。董国强说,各区人员编制、执法设备配置等方面差异很大,如大鹏新区尚未成立专门的监管部门,无专人执法,环境保护监测站还处于筹建阶段;光明新区机动车排污监管中心虽挂牌成立,但无专门编制,并缺乏监测仪器和技术能力。再如,龙岗区因为路检扣车场场地不足,严重影响执法的正常运转。部分区车流量大,无证无牌摩托车和非法营运车辆多,监管难度较大。

市人大建议,各区要尽快充实编制、配置设备,并提醒市、区监察部门对违法失职的部门和责任人依法追究行政责任。(记者张玮)

美国航空公司改签费攀升 消费者“斗智格鲁吉亚总统大选启动 共计23名参选西班牙巴塞罗那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造成医改网站技术问题百出 奥巴马上教堂也麦当劳与四十年“老伙伴”亨氏番茄酱分美国旧金山湾区万圣节前多起驾车枪击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计划推迟叶伦的美联储印度发生连环爆炸 致5人死亡25人受格鲁吉亚总统选举开始 共有23人参加路透社:美联储不会再扮鬼吓人美国广播公司高管就“杀光中国人”视频南京一处工地往长江里大量排污 附近有中央巡视组有九种主要工作方式 不查办奶粉进药店换汤还需换药 产地太模糊监国考报名审核工作全部结束 平均77人广场打陀螺噪音扰民 82岁老人流泪跪教师因婆婆不拆迁调岗至拆迁部 称曾被北京被护栏卡脖女已离世 家属看过监控英国Siri先生露真容 本人并不知情网传不孝七宗罪 不要的旧物给父母入选朝鲜将向意大利和西班牙派31名足球留美“情报器”失控威胁全球 奥巴马或成安倍要当亚洲反华“舵手” 借阅兵喊展美媒:安倍讲话相当于给中国人“当面一安倍:为世界贡献途径之一是在亚洲抗衡美媒:安倍把日本带向一个不屈服于美国斯里兰卡庆祝科伦坡国际机场高速路建成外媒关注《新快报》为“记者门”事件道美报报道 北京推“自住型商品房”稳定外媒报道中日论坛因钓岛引发“语言冲突江苏常熟美女老板获死缓 自辩称轻信了俄一地铁司机突发心脏病坠轨身亡 乘客美国政府能有几招?不是印钱就是欠钱第五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将在京举行今日海外关键词(10月9日):上帝粒美国专家称奥巴马或绕过国会提高债务上23岁美菲混血佳丽世界小姐决赛封后(世界主要城市9月26日天气预报美国一名男子造世界最小汽车 可上路行普京视察秋收情况 午餐请记者离开称难“搞笑诺贝尔奖”颁奖8月18钱江潮涌近2米 最佳观赏点是女子不满博士丈夫性生活名堂多离婚 称美国“泄密”士兵曼宁请求奥巴马特赦国家文物局:申遗不提倡复建已毁损无存杭州城北矗起水晶城 这座商业中心年底郭美美办奢华派对庆生 海量炫富照曝光王丽坤素颜女神 女星素颜照PK尚雯婕张雨绮悄悄整容变“宋慧乔” 张雨绮整赵丽颖杨幂刘诗诗范冰冰抢光主角风头的